Saturday, November 5, 2011

構思圖

Composition

半空水
The Empty In Water



那天傍晚,離開中國的前一晚,只剩下我獨自一個人坐在睡房的書桌前。窗外的噪音停止了,桌上訂単上的黑筆停了,房間里掛著的衣服也安靜了,沒有電話聲也沒有時鐘聲,一片寧寂。佛仿所有的一切流動都沉淀下來。然后,不知道是否從那一刻開始,圍繞著身邊污穢的水漸漸變成純潔。我可以清晰地看見赤腳下那耀眼閃亮的文字,絲般觸感的晚裝禮服,撲鼻清香的白開水。

半空半水,兩個主觀對立面,理性與非理性,道徳與罪惡,信仰與不信,財富與貧窮,它們是,或說,在我觀看的視界里: 純潔與污穢。讓我回想起,這個地方恐怕就是夢里,老船長帶我來的那一間,一半在水上一半在水下,藍色小屋。

這間小屋曾經發生許多一段段動人的故事。逃離的家園,死去的叔叔,姐姐的眼淚,暮鼓晨鐘的昕愿,崖壁的燈塔,遺忘的輕風,心窩里的月亮,向暉的遺書,朱紅色的鐵馬,媽媽的舊照片,橙色公園的漫步,寫給伍佰的信,席慕蓉的剪報,老婆的側臉,給爸爸的中國辭職信,停泊片休的藍烏。。。我想,人就是在漫長的旅途中,尋找各自的光芒。

于11月6日 星期天早晨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